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张大庆教授团队获得第一届Wi-Fi感知大赛冠军

20231123日,由华为公司、ISAC-ETI、中国通信学会短距无线通信委员会、黄大年茶思屋科技网站联合举办、华为光和数通产品线及IEEE系统部支持的第一届Wi-Fi感知大赛总决赛圆满落幕。

本次大赛针对Wi-Fi感知的不同应用场景进行方案及算法设计,共设立检测&定位、创新方案(自选题)两个赛道。自811日开赛以来,吸引了学术界和工业界287个队伍报名参赛,参赛选手900多名,最终两个赛道共有15支队伍进入总决赛,并在现场分别角逐出冠军1名、亚军1名和3名季军。

此次大赛,重点实验室张大庆教授的无线感知团队共有三支队伍分别在两个赛道中杀出重围,其中Wizard@PKU队伍凭借出色的《基于Wi-Fi的多场景人员存在检测》方案斩获检测&定位赛道冠军WiS队伍和WiFi_Loc@PKU队伍也分别凭借《NLoS场景下基于商用WiFi设备的感知范围扩大技术》和《基于WiFi的非接触式人体轨迹追踪技术》两个方案斩获创新方案赛道季军

获得赛道一冠军的Wizard@PKU队伍,由团队博士生姚智允、余安澜、李洋、李文威和博雅博士后刘琰组成。针对赛道一设置的三个应用场景,包括连续小会议室、会议室外走廊和家庭场景,团队在对Wi-Fi感知数据和场景分析的基础上,根据不同场景和相应的设备布局,以及不同设备类型和CSI信号的特点,基于对CSI与人的活动之间关系的分析,在基于场景的多设备协同检测策略、基于设备信号特征的数据处理方法和基于情境信息的静止存在检测等多个方法上进行创新,同时结合对不同场景中感知目标与信号的精确建模和对情境信息的充分使用,使得队伍最终实现了高效准确的Wi-Fi多场景人员存在检测。

https://cs.pku.edu.cn/__local/0/5D/06/4D4F5B8A447345B1FA283BA8E6F_A89E0D46_930E5.png

WiFi_Loc@PKU队由博士生李文威担任队长, 外加周家润和毛行键两位本科生组成。他们在赛道二提出的《基于WiFi的非接触式人体轨迹追踪技术》方案,利用居家的Wi-Fi设备可对独居老人的日常行走轨迹进行实时、非接触式检测,能够实现对老人日常行为的分析以及健康状态的评估,是支撑居家智能看护的理想方式。该方案通过审视无线感知领域常用的多普勒方法的不足,提出了一个全新而准确的多普勒计算方法,可将室内多径环境下单人跟踪的中位误差降低到20多厘米,把基于WiFi的人体行走轨迹追踪技术在真实应用场景中落地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

https://cs.pku.edu.cn/__local/A/20/50/A27F35241CEE9F2E483C38C79A1_42564B9B_AA3E2.png

 

WiS队(博士生李洋-队长,博士生刘锦怡和本科生陈嘉何)在赛道二提出的方案是《NLoS场景下基于商用WiFi设备的感知范围扩大技术》。尽管人们对基于WiFi感知的许多应用进行了探索,但是多个挑战使得WiFi感知应用仍无法大范围落地商用。以呼吸监测为例,现有的系统只能使用特定网卡,在收发端可见、感知目标到设备比较近的情况下才能检测到呼吸。然而,真实场景下,我们希望可以利用多种商用设备,在收发端不可见、目标距离设备比较远或者收发设备相距比较远的情况下仍能检测呼吸。为此,WiS队提出了利用时域、频域、空域信息提高信噪比和感知范围的通用方法,可将现Wi-Fi感知范围提高3,远远超过目前最优的呼吸感知系统性能。

https://cs.pku.edu.cn/__local/E/06/72/A70A08B5C47A4DF4FFC3D35CA53_F1507740_B0B3C.png

 

 

在谈到参加本次大赛的心路历程时,同学们纷纷表示在初赛和决赛的过程中,遇到了很多的困难与挑战,但在张大庆教授、吴丹副研究员、伊恩泽同学的指导下积极调整策略、努力解决问题,最终收获了不错的结果。通过这次比赛,同学们不仅收获了奖项,还锻炼了个人交流与团队合作的能力,增添了多个方面的经验。更重要的是,借这次比赛的机会展示了北京大学无线感知团队先进的理论和技术成果,与各位学术界、工业界的同行做了深入的交流讨论。相信此次比赛为无线感知进一步发展、迈向真实应用奠定了基础。

https://cs.pku.edu.cn/__local/E/99/5C/CDFB78E94DA0844914839AB45A8_2506908E_2363F.png

 

决赛同步在黄大年茶思屋、微信视频号、寇享等多平台全程直播,共计一万多人次见证了冠军的诞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