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高可信软件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英文为:Key Lab of High Confidence Software Technologies(Peking Unive rsity),Ministry of Education,依托北京大学,由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具体承建,是“计算机软件与理论”全国重点学科的主要支撑。教育部于2007年2月批复实验室建设,2011年11月评估为优秀实验室,聘请杨芙清院士为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梅宏院士为实验室主任,并于2010年在香港设立分实验室,黄锦辉教授为实验室主任。

目标

重点实验室以应用基础研究,旨在针对当前软件技术向网络化、服务化和高可信发展所面临的重大技术挑战,结合国家信息化建设和重大工程应用对可信软件的战略需求,在高可信软件技术研究与应用、本领域高层次人才培养方面形成特色和优势,为促进中国软件产业的跨越式发展做出贡献。其目标是:凝聚和稳定一支高可信软件技术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队伍,针对软件系统可信性的关键科学和技术问题进行研究,产出一批创新研究成果,成为高可信软件技术领域国际知名研究机构;在重视高可信软件技术国际前沿的同时,重点关注我国高可信软件技术研究和应用中的现实问题,积极参与国民经济建设和重大工程,成为我国高可信软件技术研发和应用的重要基地;寓教育于科研工作中,重视年轻人才的培养,成为我国重要的高可信软件技术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重点实验室以高可信软件技术的研究开发为主攻方向,主要包括:可信软件的计算模型和形式化方法;高可信软件工程基础理论及方法;软件运行平台及其可信性结构和机理;软件可信性的评测和保障方法;领域特定的可信性技术。这五个方向构成了高可信从基础理论、生产、评估到应用的基础技术体系。

成果

几年来,实验室围绕什么是可信性及可信软件、如何构造高可信的软件产品、如何有效支撑软件可信运行、以及如何度量和验证软件产品的可信性等核心问题展开研究,在承担与完成国家重要科研任务包括973计划课题、863计划课题、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支撑计划项目、核高基子课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对我国软件工程的发展和软件产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产生了很好的社会经济效益。同时实验室与国内外研究单位进行了广泛的项目合作,共同开展科学研究,并取得较大成效。实验室人员作为会议主席或程序委员会主席多次主持国际会议、多次任国际会议程序委员会委员;实验室与美国、欧洲、日本、新加坡、香港、澳门等国家和地区的十余所大学建立了互访机制,与IBM、SMU、Avaya等国际知名企业和大学签署合作协议。实验室人员出国参加学术交流、接待国内外学者访问交流、组织暑期国际研讨班;实验室积极参与国际项目、加强国际合作。比如,与来自英国牛津大学、法国INRIA、德国多特蒙德大学、意大利CNR等的研究团队,共同承担欧盟第六、七框架项目。实验室积极与国内科研机构和软件企业密切合作,合作承担和完成国家重点科研任务。实验室与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国防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单位合作进行了国家973、863计划项目研究;与金碟、中创、神州数码等大型企业合作承担“核、高、基”重大专项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