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行管理

管理工作是重点实验室建设的重要环节。本实验室根据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和管理要求,在运行管理方面做到:在遵守国家和大学制定的规定基础上,还要做好实验室内部的规章制度建设,使重点实验室管理工作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规范化。

制定了《学术委员会工作条例》、《实验室开放研究基金管理办法》、《关于发表学术论文、参加高水平学术会议的规定》、《论文归档管理规定》、《重点实验室周报、月报管理方法》、《重点实验室机房管理规定》、《重点实验室科研经费统筹管理》、《重点实验室科研经费管理和财务报账管理制度》、《重点实验室业余活动和体育运动资助管理》、《优秀论文奖励办法》等十项规章制度,做到有章可依,按章办事;建立重点实验室、研究室与课题组分工负责的分层管理体系,重点实验室的重大决策,都通过召开重点实验室主任扩大会议共同讨论决定,保证重点实验室的正常而有效的运转。

同时,重点实验室每年出版《年报》,对重点实验室在各方面的进展和问题进行总结,从而确定来年发展思路;注重发挥学术委员会的学术指导作用。每年定期召开学术委员会,重点实验室《年报》也按期发送给每个学术委员会委员,征求意见和建议,以保持重点实验室研究方向与研究内容的先进性;注重重点实验室文化建设,利用展板的形式,展示重点实验室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成果、文化交流的风采。定期举办做到实验室学术沙龙,促进重点实验室成员进行更广泛的学术交流和凝聚力;每年为重点实验室新生举办欢迎会和为毕业生举办欢送会;积极组织重点实验室成员的各种文体活动;积极探索重点实验室建设和发展的新模式,经教育部批准,在香港中文大学设立分实验室;重点实验室形成并保持了良好的科研氛围和学术风气,没有违反学术道德的事件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