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刘譞哲副教授研究团队获得中国首个国际万维网大会最佳论文奖

2019年5月17日下午,在美国旧金山举行的第28届国际万维网大会会议(World Wide Web,简称WWW)上,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计算机科学技术系、高可信软件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刘譞哲副教授课题组的论文“基于互联网普适语言“绘文字”的跨语言情感分析表征学习方法(Emoji-Powered Representation Learning for Cross-Lingual Sentiment Classification)”获得了最佳论文奖。

WWW大会是计算机和互联网领域历史最为悠久同时也最为权威的顶级学术会议之一,被中国计算机学会列为A类推荐学术会议。本次会议共有1600余篇论文投稿,只评选出2篇最佳论文。课题组获奖论文获得了审稿专家一致“强烈推荐录用”(Strong Accept)意见并最终脱颖而出。据悉,这是WWW历史上中国学术研究机构(含港澳台)首次获此荣誉。2019年,也正值万维网诞生三十周年,获得本次最佳论文奖具有特别的纪念意义。

本文第一作者为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2018级博士生陈震鹏,通讯作者为刘譞哲副教授,论文作者还包括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2014级本科生沈晟、胡子牛,2016级博士生陆璇,以及密歇根大学梅俏竹教授。

近五年来,刘譞哲副教授课题组在WWW大会发表共计8篇长文,其中2019年有3篇长文获得录用,表明北京大学在计算机与互联网领域的研究水平持续处于国际前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