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 《智能医生助理关键技术及应用研究》 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京召开



 2021726日,由北京大学承担的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智能医生助理关键技术及应用研究》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北京顺利召开。科技部项目专家组成员、科技部高技术中心信息处项目主管、北京大学科学研究部负责人、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系主任、项目专家委员会成员及项目负责人、课题负责人和各参加单位代表共40余人出席会议。项目负责人北京大学高可信软件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金芝教授主持开幕式,科技部高技术中心信息处项目主管张晨阳、北京大学科研部副部长张琰、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系主任胡振江教授分别致辞,对各位专家的到来和长期以来的支持表示感谢,对项目组全体成员提出要求,并表达了对项目研究的坚定支持和对项目成果的期待。




实施方案答辩环节由科技部专家组成员、本项目责任专家上海交通大学王延峰教授主持。项目负责人金芝教授从项目目标与科学问题、研究内容与任务分解、实施关键节点与计划、组织管理机制、成果呈现形式等方面对项目实施方案进行了总体介绍,五个课题负责人相继汇报了课题实施方案。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项目组的深入研究工作和已取得的进展,一致同意通过项目实施方案论证,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智能医生助理关键技术及应用研究》项目,牵头单位为北京大学,项目负责人为北京大学金芝教授,参与单位包括南京大学、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和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等十家高校、IT企业和医疗机构。该项目将围绕智能医生助理中的关键技术,重点研究:(1)多模态高维信息汇聚和融合分析:以高维复杂特征为外部牵引,以动态异构模型信息处理技术为内部需求,全面提升临床诊疗模型的分析预测和识别判断能力;(2)医学诊疗数据治理与信息全景可视化:包括医学诊疗数据的规范治理和标准化采集,以及以患者为中心的诊疗场景全过程信息可视和全景呈现;(3)复杂医学知识建模和医学知识图谱构建:解决层次化多维医学知识架构和时序/因果型知识获取和表达问题,探索根据对临床案例的理解进行主动学习的机制,全面支持诊疗过程中的知识解释和问题求解等推理能力;(4)基于智能交互和多模推理的全流程辅助诊疗:侧重研究临床医生诊疗问题场景的全流程决策支持,在系统智能交互、安全架构和系统性能指标方面达到实用要求。

参加本次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的专家还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吴文峻教授、清华大学张涛教授、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徐波研究员、东北大学医工学院姚育东教授和北京理工大学黄河燕教授。南京大学周志华教授和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陈瑜主任医师在线参加了本次会议。


  • 附件【新闻82.png】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