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张大庆教授研究团队获得UbiComp/IMWUT杰出论文奖

2021924日,在线上举行的ACM 2021 UbiComp会议上,张大庆教授团队的论文“Exploring LoRa for Long-Range Through-Wall Sensing IMWUT Vol. 4 Issue 3 Sept. 2020)获得本届会议的杰出论文奖(Distinguished Paper Award)

ACM UbiComp是普适计算领域的国际顶级会议,被CCF(中国计算机学会)列为A类会议。会议的杰出论文奖经评委会评审,从录用的174UbiComp文章精选而出,授予率仅为录用文章的3.5%。评委会评价该文章“突破性地提出了使用LoRa做无线感知的全新视角,利用LoRa隔墙感知人体呼吸等使此项研究深具启发性和实用性。作者通过设计一系列精妙的实验,做出了堪称典范的实验验证结果”。

这篇论文首次将低功耗、远距离通信的LoRa技术运用于远距离非接触感知。利用LoRa接收端配置的双天线,设计独特的降噪算法有效消除了基带信号以及收发不同步带来的误差,大幅提升了感知范围,实现了仅需一对LoRa收发设备,即可在25米外进行人体呼吸检测。在隔两堵墙的场景下,检测距离依然可达15米,实现了远距离感知的国际最佳性能,开启了利用LoRa信号进行无线感知的崭新模式。本文第一作者为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和北京大学的张扶桑副研究员,通讯作者为张大庆教授,论文作者还包括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2016级本科生常兆心,2016级博士生牛凯,麻省大学熊杰教授,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金蓓弘研究员和科罗拉多大学吕琴教授。UbiComp旨在为国际学者、设计者和开发者提供一个顶级的多学科交叉交流平台,探索利用无处不在的计算改善、改变人类的体验与生活。

张大庆教授自2014年加入北京大学以来,一直致力于无线感知理论和技术的研究,其团队在国际上首次提出的基于菲涅尔区的无线感知理论,不仅揭示了Wi-Fi的感知极限和在室内环境传播的一系列重要性质,更在无接触呼吸、室内轨迹跟踪和日常行为监测等一系列感知应用上达到国际最佳性能;且该理论也为基于4G/5G信号和LoRa信号的无线感知提供了全新的理论基础。相关成果陆续发表于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主办的计算机与通信领域旗舰期刊和计算机协会(ACM)主办的普适计算领域顶级会议UbiComp上,得到了国际和国内同行的广泛认可。

2016年起,张大庆教授团队在UbiComp会议论文累计发表数量一直位居国际第一,在2016-2019四年间有6篇无线感知的长文引用量名列当年UbiComp会议的前三名,表明北京大学在普适计算和无线感知领域的研究水平持续处于国际前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