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软件工程研究所论文被POPL录用

目前,北京大学计算机系软件工程研究所博士生邹达明为第一作者的论文《Detecting Floating-Point Errors via Atomic Conditions》被第47届编程语言原理国际会议(POPL 2020)录用,北京大学为第一单位。

邹达明是北京大学2017级博士生,他与曾沐焓、熊英飞、Zhoulai Fu、张路、Zhendong Su等研究人员的共同完成该学术成果。此论文首次提出原子状态函数(Atomic Condition)的概念,利用此概念构建浮点数误差模型,进行浮点数误差分析。在检测浮点误差这一领域,已有的最新技术都依赖于先验知识(Oracle),而先验知识具有获取难度大、执行效率低的问题。在误差分析的过程中,利用原子状态函数代替先验知识,成功解决了这两方面的难题,使得分析速度提到了2到3个数量级,检测效率提高了40%。此方法在GSL数值运算库上得到了充分验证,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应用价值。

此论文在审稿阶段就获得了ABB的高分,审稿人认为,此论文“是一个新颖而有吸引力的误差检测方法”、“非常清晰的阐释了复杂的模型概念”、“进行了严格的实验评估,证明了该方法的实用价值”。

POPL是编程语言领域历史最久、水平最高的国际会议,它是国际公认的讨论编程语言和编程系统最新突破的最主要论坛,内容涵盖编程语言的理论、编程语言的设计、编译器技术、程序分析、程序验证、可信软件等众多研究领域。国际期刊和会议的各种分区方法都把POPL放在该领域的最高区域中。此前中国大陆高校和科研机构作为第一单位的发表的POPL论文只有5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