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谢涛教授获2021年度ACM SIGSOFT杰出服务奖



国际计算机协会 ACM (Association for Computing Machinery ) 是一个世界性的计算机从业人员专业组织,创立于1947年,是世界上第一个科学性及教育性计算机学会,全世界计算机领域影响力最大的专业学术组织。SIGSOFT是ACM旗下的软件工程学术机构,为来自工业界、政府和学术界的计算机专业人士提供了一个专注于软件工程的论坛。SIGSOFT每年评选出三大奖项:杰出服务奖、杰出研究奖、高影响力教育家奖。

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系讲席教授谢涛获得了SIGSOFT 2021年度的杰出服务奖。该奖项始于1995年,颁发给那些为软件工程社区做出重要服务和贡献的个人。获奖者将被授予牌匾和1000美元的奖金。该奖项由SIGSOFT主席在国际软件工程大会(ICSE)颁奖会上颁发。该奖项的奖励委员会由SIGSOFT主席任命,由近期获奖者和现任SIGSOFT执行委员会成员组成。该委员会从软件工程界广泛征集提名,评估被提名人时考虑的标准包括: SIGSOFT服务,为SIGSOFT以外的软件工程社区提供服务,扩大代表性不足群体参与软件工程的服务,为学生服务,为软件工程社区服务的时间长度等。

2021年度SIGSOFT杰出服务奖颁给了谢涛教授,以表彰其“为软件工程界做出的杰出服务贡献,包括其在SIGSOFT历史、扩大对软件工程的参与、以及成功组织会议等的广泛活动。”他是此奖项的首位华人获奖者。之前的26位获奖者中包含有前ACM主席(Stuart Zweben,Alexander Wolf)和前欧洲计算机科学和研究协会信息学主席(Carlo Ghezzi),以及数位前SIGSOFT主席,TOSEM、TSE主编。谢涛教授之前在2020年也获得了IEEE计算机协会软件工程技术委员会(TCSE)的杰出服务奖,是此奖项的首位华人获奖者。他也是迄今为止获得过软件工程领域这两大杰出服务奖的唯一人。

谢涛教授曾担任软件工程旗舰国际会议ICSE 2021、ISSTA 2015的大会程序委员会(共同)主席、ACM多元化(Diversity)旗舰国际会议 Tapia 2017/2018的程序委员会主席和大会主席。担任《软件测试、验证与可靠性(STVR)》Wiley期刊联合主编,以及ACM旗舰出版物《美国计算机协会通讯(CACM)》、《IEEE Transactions on Software Engineering (TSE)》、《ACM Transactions on Software Engineering and Methodology (TOSEM)》等期刊的编委,和《Journal of Compute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JCST)》的软件系统领域首席编委(Leading Editor)。担任(或曾经担任)ACM SIGSOFT执行委员会委员及其历史联络员、ACM历史委员会委员、北美计算机华人学者协会软件工程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席、CCF软件工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CCF-IEEE CS青年科学家奖评奖分委员会主席、中国计算机大会(CNCC 2020)程序委员会主席等。

SIGSOFT年度奖项将在线上举行的国际软件工程大会ICSE 2021上颁发。有关奖项的详细信息,请访问:https://www.sigsoft.org/award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