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21年度开源生态研讨会

2021411日上午,2021年度开源生态研讨会于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星光厅成功举办,该会议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开源生态模式及机制”的资助。会议由重点实验室周明辉教授主持,参会者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张莉教授、北京理工大学黄河燕教授、刘辉教授、张宇霞助理教授以及中科院软件所的魏峻研究员、朱家鑫副研究员,华为公司的姜宁专家等多位专家学者。北京大学计算机系的多位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同学也共同参与了本次讨论。

 

https://cs.pku.edu.cn/__local/5/83/F1/66B11FB74689A768BB0671545F8_E087426D_2E8A4.jpg

 

会议伊始,北京大学周明辉教授介绍了开源现状和面临的挑战和机会,并预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接下来,与会专家学者重点围绕三个核心议题展开讨论。

北京理工大学助理教授张宇霞主持了关于“本土开源”议题的讨论。讨论开始前,华为开源能力中心技术专家姜宁结合自身在开源社区内的经验介绍了中国企业界、学术界参与开源项目的历史与尚存在的问题。之后,与会专家对本土开源软件的竞争力、本土开源未来的发展方向和相应对策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随后,重点实验室博士生谭鑫主持了关于“开源教育”的议题。与会专家围绕开源教育深入探讨开源教育的意义、我国开源教育的现状,并重点讨论了培养开源人才的有效途径。

在会议的最后,中科院软件所副研究员朱家鑫以“开源研究课题”为议题,组织探讨开源开发中的重要问题和开源创新的科研重心。

本次研讨会的圆满成功,推进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开源生态模式及机制”的顺利进行,促进了参会院校之间的学术成果交流与合作,并为本土开源社区建设与产学研在软件开源领域的协作做出了有益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