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梅宏院士在中国科学院院刊撰文阐述泛在操作系统

为了推进我国的信息技术体系建设,《中国科学院院刊》2022年第1期组织了“构建自立自强的信息技术体系”专题 ,分别从芯片、系统结构、操作系统、未来网络、信息基础设施、应用(大数据)和信息网络安全等不同角度阐述了构建自立自强信息技术体系的技术途径和可能遇到的挑战,希望专题文章能引起各方面的重视,并将共识转化成力量,力争在 15—20 年内完成构建自立自强的信息技术体系这一宏伟而艰巨的任务。


“泛在操作系统:面向人机物融合泛在计算的新蓝海” 一文中,梅宏院士阐述了对泛在操作系统的最新认识和思考。面向未来人机物融合泛在计算的新模式和新场景,一类新型操作系统——泛在操作系统(Ubiquitous Operating System,UOS)正在出现并处于探索成型期。人机物融合泛在计算环境多变、需求多样、场景复杂,需要对硬件资源、数据资源、系统平台及应用软件等进行柔性灵活的软件定义,以支持泛在感知、泛在互联、轻量计算、轻量认知、动态适配、反馈控制、自然交互等新应用特征。文章简要梳理操作系统的发展 脉络,总结操作系统发展的“20 年周期律”,认为随着人机物融合泛在计算时代的到来,操作系统发展的新 蓝海已然出现。文章分析了泛在计算新型计算模式与应用需求,阐述泛在操作系统的概念与特点,剖析其面临的技术挑战和创新机遇,分享了对我国发展操作系统的若干认识和思考。


文章链接:http://www.bulletin.cas.cn/zgkxyyk/ch/reader/create_pdf.aspx?file_no=20220105&year_id=2022&quarter_id=1&falg=1